学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教育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编辑:梁丹     作者:张玉莹     发表日期:2024年03月18日 13:31     浏览量:

3月16日,我校在实训楼一楼多功能厅举办第十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经过初赛的选拔,共有10位选手角逐进入决赛。决赛包含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

在案例研讨环节,以“AB角随机组合”的形式开展研讨,分组进行比赛。参赛选手紧扣案例、贴入主题、把握症结,综合运用心理学、教育学及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依理依据、深入浅出,针对案例呈现出的学生问题进行交流研讨,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

在谈心谈话环节,参赛选手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交流,针对学生在学生资助、学习规划、人际关系、网络舆论、就业工作、网络诈骗等方面存在问题和困惑进行深入谈心谈话。谈话过程中,参赛选手沉着冷静,把握学生特征及成长成才规律,找准问题根源,并施以正确的教育引导,展现了辅导员过硬的专业本领。

赛后,评委对比赛进行点评。他们表示,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式要多元化,要有大局意识、站位意识,站在学生、老师、学校、国家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同时要坚持教学相长,以教促学,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经过激烈角逐,韦巧玲、何丽秀获一等奖,覃凤香、韦凤赛、廖丹婵获二等奖,韦雅姿、卓文花、韦春萍、韦玉红获三等奖。

大赛为辅导员提供了一个展示工作技能、提高业务水平、拓宽理论视野的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工作的效能。

(作者:张玉莹 拍摄:龙佳佳、黄宪静 校对:吴海娇 审核:韦海燕)

上一条:【“一站式”活动】我校开展“美丽校园,你我共建” 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下一条:【“一站式”活动】我校开展“美丽校园,你我共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箱:hcxyszk2014@163.com

现教技术支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