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河”你一起 共同抗疫】同心抗疫显担当 为爱逆行践初心——记学工队伍抗疫情况

来源:学生工作处      编辑:吴海娇     作者:     发表日期:2022年12月05日 20:20     浏览量:

11月29日,我校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实行封控管理。为确保学生健康安全,我校学工处严格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第一时间通过召开副书记视频会、学工Q群等方式,将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会会议精神,立即传达和落实到学工抗疫工作人员,传达到全校26栋学生宿舍当中。

迅速响应、逆行出征,以高度的责任感奋战在校园抗疫最前沿。以校为家,服务学生,24小时值守在岗,在学生宿舍区、在食堂、在深夜亮灯的办公室……扎实做好学生心理教育、数据排查、涉疫转运、心理疏导、防疫知识宣传等各项工作,用温暖点燃河院学子的希望,凭借“硬核”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初心使命。

学工人“疫”往无前 做学生的“安全员”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工队伍发扬“螺丝钉”精神,坚决做到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拧。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学工处统一协调,制定和落实了各二级学院按学生宿舍楼栋分工管控和服务保障的方案,学工处人员分工负责各学生宿舍片区,调动和指导各二级学院辅导员、教师的抗疫工作落实。学工人主动请缨、冲锋在先、下沉一线,率先工作在疫情核心区域,24小时开展防疫值勤工作,切实构筑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防护网”。

同时,明确楼栋长、楼层长、舍长的抗疫职责,组建相应QQ群形成社区管理模式,确保管理服务到每一个宿舍,不落一间、不落一人。此外,形成学生重大信息层层上报流程,从信息和问题发现——各院副书记核实真实性——如真实,上报学工部(处)主要领导——学工部(处)主要领导上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信息上报机制,坚决筑牢守护学生平安的“安全网”。

学校党委书记韦安光深夜率队到学生宿舍检查抗疫工作

校长苗剑深夜率队到学生宿舍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校长苗剑深夜率队到学生宿舍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学工人“疫”不容辞 做抗疫的先锋队

疫情当前,迎难而上,“疫”不容辞。学工处3位领导和4名辅导员虽住校外,但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毅然从校外第一时间返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简易床、沙发、睡袋、私家车、办公室、值班室作为工作和休息兼用场所。以辅导员为代表的学工队伍,成为学校抗疫的突击队、先锋队之一。辅导员们常将“我年轻,我留下;我党员,我来干”这句话挂在嘴边,时刻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第一时间处置各类学生诉求意见和突发事件。

疫情当下,“精准”二字更显力量和安全感。因学生人数较多,数据庞杂不易梳理,辅导员彻夜核对,经常工作到凌晨甚至通宵是“家常便饭”。早起第一件事不是洗漱,而是拿起手机查看是否有新下达的任务、是否有学生发来的信息。

一项项数据统计、一条条温馨提示、一遍遍问候叮咛,学工人用“姐式叮咛、哥式嘱托、朋友式陪伴”的方式温暖着每一位学生的心,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一道道温暖而坚实的支撑力量。

抗疫值班后回到办公室整材料、工作休息一体化的学工人。

学工人在重点监测楼栋24小时值班

学工人协助医务人员对重点楼栋进行上门采样

学工队伍组织人员清扫各学生宿舍楼栋庭院卫生

学工人疫情不“抑”情 做学生的“知心人”

心理中心第一时间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 通过QQ在线咨询方式,主动关心全校学生心理健康,及时疏解学生的不良情绪,满足学生24小时不间断心理支持需求。同时,通过心理中心网站、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工作QQ群,推送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调适指南和心理疏导小贴士等各种疫情防控心理知识,并及时推至每一个学生。此外,心理中心不仅重点关注在校封控的学生心理健康状态,还主动关心和安抚被隔离的学生,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积极、阳光地配合做好抗疫工作。

心理疏导教育工作截图

学工人织密“爱心网” 做学生的“热心人”

全天候做好学生公寓楼栋值班值守工作的同时,协助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相关数据统计报送和学生转运隔离工作;协助医务人员上门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处理重点监测楼栋学生宿舍的垃圾;驾驶电动三轮车、私家车穿梭在校园运送抗疫物资、为学生配送餐食;协同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居舍管控期间核酸检测、送水、物资配送、热水卡充值等基本生活保障服务工作。从学生的日常教育引导、心理关怀、个性辅导到为学生配送生活用品,他们一肩多挑,每个细节用心用情,坚决消除同学们的“疫”时困难。

看得见的镜头前面、看不见的数字背后,每一位学工人时刻谨记“人在岗,事在心,任务落实快”的工作纪律,用爱心、责任、担当和作为,让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且有温度,不仅给同学们带去了力量和感动,更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学生工作处供稿)

上一条:我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工作例会 下一条:我校举行“校园招聘月”系列活动暨2023届毕业生双选会

关闭

版权所有:河池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地址:广西宜州龙江路42号   邮箱:hcxyszk2014@163.com

现教技术支持信息